夢南柯

德國足球冷CP 小豬X拉姆 偶爾寫寫東西的小地方

[豬拉] Looking Back 07

  這是報復嗎?

  這才是Lahm聽到Bastian轉會的決定時,第一個冒出的念頭。但這未免太過自作多情,就算是玩笑,他也沒把這句話說出口。

  當聽完Bastian的考量後,Lahm知道這不是隨心所欲的想法,或是遭遇不順就打算換環境的輕率決定。如果以球隊的立場,或許該想辦法留下Bastian,但以朋友的立場,他沒有理由要求Bastian留下。

  結束這通電話後,Lahm發呆許久,直到基金會事務連絡電話響起,才回過神來。確認公益活動的行程,讓Lahm的腦袋恢復運作,思考為了遲早會來的這天,他該做些什麼?一份恰如其分的告別?

  他在網上搜尋兩人的名字,各種國際賽、聯賽、訓練的照片羅列。自青訓開始就會面對許多鏡頭,球員們大多對鏡頭很敏感。自從有意迴避與隊友的肢體接觸後,就少有斯圖加特時期,與特定人物親暱的畫面。

  直到這幾年,畫面捕捉到的眼神與動作,滿是不同於面對他人的信賴與親近感,對象都是Bastian。

  2010年,兩人因世界盃國家隊隊長袖標的事件,拉近彼此,不僅是相處的空間,還有彼此的想法與觀念。

  當時Bastian為了俱樂部簽約的事煩惱過,詢問Lahm當初如何考量其他球會與拜仁之間的選擇。

  『如果是為了個人榮耀,到別的國家,或許很快就能獲得聯賽冠軍、歐冠這些殊榮。我們國家的球員,也都會往其他聯賽追求更高的挑戰。我不認為我們的俱樂部會比其他聯賽差,比起加入對方的體系,如果可以帶領自己的俱樂部向上,不是更有挑戰性,甚至更有成就感?』

  這或許是兩人之間,第一個天馬行空的放肆話題,Lahm以為他會一笑置之,他卻與自己一道編織這個夢。在深夜裡輕聲討論俱樂部的問題人物,不單是球員,還有行政、決策人員;談論美好的願景,拜仁三冠王、德甲成為歐洲第一聯賽等,像是在學生宿舍討論未來夢想般的輕狂。

  當時Lahm沒有踰矩替Bastian的未來提出建議,但他相信那些談話,對Bastian的選擇造成影響;他是個重感情的人,拜仁造就今日的他,與其替別的俱樂部爭取勝利,留在拜仁替拜仁贏得榮耀,會是更大的成就。

  然而這段路異常艱辛,數不清有多少次,當隊友離開,更衣室剩下兩人,大多時候抵著彼此的肩,討論今天球員間發生的衝突,怎樣會有更好的解決方式,或是後續要怎麼處理得更圓滿。

  偶爾是Lahm倚著Bastian落淚發洩壓力,這多是Bastian已經在場上發洩過,Lahm總是隱忍,直到其他人離開後,才釋放情緒。

  就算是歡欣的慶祝活動,等曲終人散後,多半也是這樣的情景。Bastian將他摟得愈來愈緊,Lahm也愈來愈習慣倚在他的頸窩。

  他理性考量運動員的足球生命,以為兩人已將在拜仁的藍圖畫到最後,忘了Bastian的感性浪漫,與現實困境,不會讓他甘於現況。

  帶領拜仁蟬聯冠軍是個不錯的夢想,就算失敗了,重返榮耀也是奮鬥目標;這都是對球隊的規劃,對個人來說,少了點冒險的挑戰。曾站上頂點,周遭的眼光對『錯誤』的檢視更加嚴苛。帶來更多無謂的壓力。

  Bastian是什麼時候開始有轉會的想法?Lahm開始自責,竟然沒有察覺跡象;他以為這段時間的挫折,他們會像以前那樣,兩人一同度過。

  Lahm的心裡,還有一點自作多情的妄想,是不是自己解開栓在兩人身上的牽絆?

  Bastian曾說兩人一同加入國家隊、一同獲得國際賽冠軍、一同退役,為那個夏天的童話做個完美謝幕;Lahm說這童話故事太美好,但2014是他的極限,無論結果如何,他會帶著這段時間的美好回憶離開,為持續努力的人加油。

  宣告退役後,Bastian不僅在電話中勸說,在俱樂部的訓練場裡,也許是兩人因傷許久未見,也許是打算用各種攻勢軟化他的決定,親暱的接觸比以往更多;總讓Lahm無可奈何地笑著Bastian的孩子氣。

  『好狠心啊,就這樣丟下我。』這是某次Bastian摟著他,胡鬧般的話語。

  『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比我更好。』Lahm拍拍Bastain的背,示意他鬆手,在訓練場周邊的鏡頭捕捉到這個鏡頭前,分開過於貼近的距離。

  『你規劃的生涯裡,覺得我會在哪裡?』

  Lahm當下心頭一震,現在回想起來,這是Bastian吐露將有所改變的暗示?

  『我不知道。』Lahm當時這麼說:『你有許多精采的生活,我無法想像你會停駐在哪裡。』

  還是那句話,是期望兩人之間的平穩關係能有所改變?這個念頭在Lahm的腦中一閃即逝,不敢再去多想。

  Bastian出發前一晚,Lahm以為他是為了破壞這份平穩而來;分離在即,是否不該再顧慮破壞後該怎麼辦。

  看著在駕駛座侷促不安的Bastian,Lahm想起兩人第一次交談的畫面,過了這麼久,這個人始終還是那個男孩,只有兩鬢白髮留下歲月流轉的證明。

  剛注意到他耳上的白髮,Lahm以為是Bastian對髮型的玩心,卻是帶有些許滄桑的成長;Lahm一直,很想撫摸那修剪整齊的白髮,而Bastian的手先貼上他的臉。

  「告訴我…當我告訴你,我要離開拜仁時,你…是什麼想法?」車窗透入昏黃的路燈燈光,Bastian皺起的眉頭與目光依然清晰印在Lahm的眼中。

  「我…」

  這是報復嗎?讓我也體會沒有你在身邊,且無法挽回的感受;這麼多年來,只有我們兩人一直在一起,是我先離開了你。承諾了期待下一次百場球賽,卻狡猾地沒說是在哪個地方。

  「沒把籠子關好嗎?」

  不敢說Bastian是為了自己留在拜仁,但如果沒有他規劃的未來,Bastian會更早追求自己的夢想。他感謝有Bastin一路相伴,不知不覺間,更倚賴他的陪伴。

  「是你的信賴與陪伴,讓我能迎向不同的挑戰。」

  堆在眼中的淚滾落,在Bastian面前,Lahm總是愛哭的那個;Bastian將他摟入懷裡,說著「我會打電話給你」、「你可以在電視上看我比賽」這些安撫的話,想將他逗笑。

  Lahm卻是愈來愈難止住淚水。這些年來,除了長時間的陪伴,我還為你做了什麼呢?連愛你都未曾說出口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